有一天开始从平淡日子感受快乐,看到了明明白白的远方,
我要的幸福。/ 陈奕迅《稳稳的幸福》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你,健康吗?



你!对,我在说你!(喂,不要手指指那么没有礼貌!)
别望来望去了啦,是你啦!


(望左望右)
我真的在说你!不用看别人了!这里除了你,还有我,就没有其他人了!
你!跟我回调查局!(最近热爱情景剧,哈哈哈哈哈)

你是否在漫长的假期与长眠共存?但是却习惯迟睡迟起?
你是否习惯了乱七八糟的生活作息,生理闹钟也不知道变得如何了?
你是否每天都重复做着一样的事情,然后特别容易感到疲惫?
你是否不到凌晨都没有睡觉的念头?(因为夜晚比较适合唱《想你的夜》嘛,讨厌
你是否不到太阳已经透过窗帘晒到你的屁股了都不想起床?(呃,我房间的窗不会有太阳晒进来耶)
你是否天天last minute赶功课赶project赶assignment赶温习然后乱骂不够时间?
你是否每个星期定时吃McDonald KFC Domino Pizza Burger King等等快餐?
你是否很长一段时间没吃过适量的蔬菜水果了?
你是否喜欢挑冰冷的汽水或其他凉性饮料来喝?
你是否睡了超过12个小时都还是觉得特别累?
你是否没有事情做的时候也会不知觉得皱了眉头?
你是否有事没事自己拿来衰(喂)感到特别压力?
你是否经常这里那里像老人一般(喂喂)全身/某个身体部位特别酸痛?
你是否很久都没有运动,出去走走?
你是否已经无法与人好好沟通,动不动就想发脾气?
你是否一没有课没有工作就什么都不想做,只赖在电脑荧幕面前,当一个超级宅男/宅女?
那,我应该欢迎你,欢迎你加入我的阵线,成为不健康的一分子。(哭笑不得——)

所以呢,为了拯救我们这一群可爱(哦?)可怜的小孩子、大孩子还是老孩子(都好啦,随便啦),所以我就成立了一个特别部队,即拯救团队大作战,然后成员也只有我一个人,身兼部长团长队长组长工作人员侦探员解破密码和分析员等等的重任(呼,都是废话),我就打开了电脑,链接了网络,上了一个叫google的网站,打了一连串的字,(我真的很多废话,对不起*90度鞠躬道歉)找了不少资料。

然后经过我不眠不休的努力后,找来了这个超级无敌完美健康的生活作息表(click一click, 世界没烦恼) 供大家参考!(小心,要是follow的话你很有可能变得太健康)

除了这个健康生活作息表之外,我是想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知道做这一些事情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对我们本身也没有好处,(更有可能有坏处。)

但我们却还是无法阻止自己去做这一些事情,就像是上网看戏、scroll面子书、拍不是很专业的专业照(无论是食物头像衣服还是UFO不知名物体),更染上Candy Crush的糖果毒瘾,还有许多我们觉得是打发时间的好活动,但其实都不是什么好事。

一整天面对着电脑工作的上班族就无可避免,但我们却成天沉浸在辐射大爱的光线里头,啊,除去手提电脑,仍然有Ipad Ipod Smartphone Iphone等当备胎。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太过于可怕了,一直习惯当一个低头族了,即使电话没有声响,你却还是会拿出电话,然后手指指着你的电话,然后滑去一边再滑去另一边。

就像是关在家里/宿舍里的你,即使没有事情好可以做的,你都要上上面子书,重复看了看以前朋友写过的状态和上传的照片,心情莫名地变得比较平稳安心,好像是完成了每天必须执行的任务。

而这样的坏习惯,已经是压力呈现的一种了。
这是在我最近阅读的一本书里头所晓得的。


压力分为两种,一种是身体上所承受的痛苦带来的压力,另一种则是精神上的压力,而这一切一切都得归咎于我们大脑的想法。

书里头写到:“因为酒精得到太多的”快感“,没有酒精就浑身不舒服的人——这种压力大得无法估量。” 这和沉迷于网络、游戏等的我们,是一样的,都很麻烦。

举个例子,就像是你家里没有网线,或者是上网却一直load不到,看戏也看不到的时候,你会突然变得十分暴躁或者低落(网络语言为“emo”),那全是因为对失去的快乐的渴望太强烈,就会成为一种“依赖性”。

对失去的快乐太执着,就会无法控制心智,而情绪也有可能一瞬间转变,累积得来那藏在心底里的压力也会随之爆发出来。而压力,当然也是由不健康的身心和生活作息产生的。

对于压力的诞生,要如何去解决才好呢?这个问题嘛,大多都因人而异。

不过,对于超过12个小时的长眠,还是因为昨天很累,今天多睡点,却反而弄巧反拙,倒不如起身后做一些平时比较少做的事情,例如阅读一本小说,种种花,在公园里走走,亲近大自然,调整心情和呼吸的频率。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是解压的好办法。

可是,我偶然发现的一件事情,就是许多人都喜欢去唱K, 在K room里呐喊还是唱着自己的专属情歌时,都会有一种“啊,没有压力了”的感觉。但其实这个说法是大错特错。

这是介于 release stress 和 relieve stress 之间的差别,前者为把压力释放出来,就像是火山爆发一样,过后就会无比的空虚;后者便是把压力减轻,达到心灵得到平静共鸣的境界,进而与压力共存、共同进退。

不用我说,大家都应该晓得唱K是前者,所以大家还是不要把唱k当作消解压力的办法比较好呀。

然后该跟大家说说睡眠与身体关系的另一些知识了:

一、晚上9-11点为免疫系统(淋巴)排毒时间,此段时间应安静或听音乐。 

二、晚间11-凌晨1,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 

三、凌晨1-3,胆的排毒,亦同。 

四、凌晨3-5,肺的排毒。此即为何咳嗽的人在这段时间咳得最剧烈,因排毒动作已走到肺;不应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废积物的排除。 

五、凌晨5-7,大肠的排毒,应上厕所排便。 

六、凌晨7-9,小肠大量吸收营养的时段,应吃早餐。疗病者最好早吃,在6点半前,养生者在7点半前,不吃早餐者应改变习惯,即使拖到910点吃都比不吃好。 

七、半夜至凌晨4为脊椎造血时段,必须熟睡,不宜熬夜。 



然后呢,男女都挺烦恼的青春痘问题(包括我自己(大哭,狂奔——))

这是我网上找到的,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痘痘位置和身体状况的联系咯!
And then, 看看自己迟睡的时间,是不是的确伤了自己身体呢?然后再看看青春痘诞生的位置作为比较,应该挺准确的。

请记得时时刻刻保持清洁,要是皮肤状况真的太严重的话(像我去年突然出红疹,虽然现在也有(再次大哭———)),那很有可能就不只是身体的健康问题,而是皮肤问题或者清洁霜不适合你哦,可以去看一下皮肤医生来作诊断。啦啦啦。



 超可爱的图案。哈哈哈。

还有这一个网站,真的蛮多关于身体健康的资料哦!

暂时那么多了哦。呼呼呼,还真是累人呀,看到一大堆这些健康标准。
看完了(呃,通常应该没有那么有力气看那么长的一篇才对),问问自己,你,真的健康吗?

要是不健康,就请你和我一起慢慢地转换生活习惯,步向完好健康的生活作息吧!:)

2 条评论:

Irene C 说...

说得太贴切了,看完后还有点惭愧 哈哈。

不过好像真的好久没出去运动运动了,谢谢你详细的Po文 ^^

elaine宇羚 说...

Irene C, 哈哈,共勉之吧! :)